close

 

五迷百人接力賽 第五棒 黃馨儀

(女,處女座,1980年生,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/目前在網拍公司上班)

 

地點:星巴客 台北花市店

時間:2007729

 

第一次認識五月天的時候有何感覺?

他們出第一張專輯時,覺得在台灣台語歌曲市場終於有不一樣的曲風了,一般台語歌曲就像是江惠唱的那種調調,而且也沒聽過樂團唱台語歌。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拿到【168演唱會】的門票,那天是我的生日,但沒人陪我去,錯失這歷史性的一刻。在五月天暫別歌壇期間,我去看電影「你那邊幾點」,看到蔡明亮導演和一位蠻胖的男子一起入席,原來他就是阿信本人,可能因為暫別歌壇的關係,阿信非常低調,因為當時還不是很迷五月天,我就默默地看完這場電影了,這是和阿信的第一次解逅。

 

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五月天?

我常去PTT合購板,認識很多人,有次一位板友想合購【Final Home 台北場】演唱會門票,因為會有折扣,問我要不要去,被他一問就引起了我的注意。直到演唱會前三天看到廣告一直打很兇,感覺好像很好看,我才決定要去,馬上跟一位台中人買票,還擔心會不會來不及收到票。演唱會前天晚上12:00我和在合購板認識的雙胞胎姐妹去夜排,最後拿到600多號時還覺得有點生氣,怎麼這麼早排隊並沒有在很前面啊?不過入場後發現也有站在前十排。沒想到參加這場演唱會後,就是慘烈的開始了,開始參加他們更多的活動了,而且每次在台北看五月天都會下雨(),慘烈啊!

 

常去PTT五月天板嗎?

以前我會在板上分享檔案,因為別人分享的連結都掛了,我就會幫忙當另一支分流囉,直到發生一個心機重的事件:有個人會故意把分享的連絡弄掛,讓大家都抓不到檔案,後來他終於承認了,不過從此之後就比較沒有人願意分享了,像「今夜好不好 廣播節目」、「OK LA電視節目」就很難再抓到了。唉~希望有好心人能燒一片給我,我的硬碟壞掉了啦,檔案都不見了。

 

因為五月天而認識很多朋友嗎?

有,但不多,因為合購關係認識雙胞胎姐妹,然後跟她們一起看五月天,私下還一起學瑜珈;在PTT因為分享檔案而認識米粒,一起去MOS看【中華電信見面會】;還有因為買賣門票的關係認識吳小婷,現在我們彼此稱對方為「豬頭」,因為難得認識同住關渡的朋友,所以成為一起看五月天的朋友,這種感覺很妙。

 

會購買五月天官方發行的商品嗎?

我有買第一張專輯,聽過所有宣傳歌曲後覺得不錯聽,就決定買了,因為我本來就是會支持正版CD的人。雖然直到《神的孩子都在跳舞》之後才繼續買CD,但在這之前的主打歌都會搭配八點檔連續劇主題曲,所以我還是耳熟能詳。我還會買T恤,因為跟護腕、鑰匙圈比起來較實用,也會買他們的書來看,如:「素人自拍」、「搖滾本事」、「下課後,怪獸家點名」、「Happy Birthday」,還有把他們之前所有的演唱會DVD都買齊了,彌補沒去參加的遺憾。

 

會參加五月天的活動嗎?

大型的、在台北的活動只要有能力和時間都會去參加。有次在KMALL的簽名會即使下大雨也有去,那天士杰穿蜘蛛人的服裝主持,我還跟他握手呢!在【Final Final Home 台中場】我有追去慶功宴門口,也跟士杰握到手喔,但在那天之前我都不認識他()。我和PTT2老兔板(上班族的討論板)的陌生板友一起去「貢寮海洋音樂祭」,不過只有我一個人為了看五月天而來的啦!後來我有機會參加【為愛而生 加場慶功宴】,是屏東的五迷朋友幫我收集八個入場手環才能參加的,因為這個機緣,才會在當天跟他第一次碰面,後來【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台北場】他還來借住我家呢!

 

五月天那一首歌讓你最感動?

〈我〉,因為沒有買《搖滾本事》專輯,所以第一次在【Final Final Home 台中場】聽到時就非常感動,有唱出我的心聲,雖然歌詞唱得很快,但還能聽出「還記得,小時候……」,搭配他們演出練團室的劇情,讓我非常喜歡。對了,練團室這段有收錄在VCD,而且有拍到我喔,那時我都不知道是怎麼被其他人推到舞台邊的呢!

 

家人和朋友怎麼看待你喜歡五月天的這件事?

我媽都說你乾脆嫁給他們好了,當我花太多錢或比較晚回家,她偶爾會碎碎唸一下。跟朋友去唱KTV時不敢點太多五月天的歌,怕別人覺得煩,不過我就是喜歡他們嘛!

 

對五月天每個人的感覺如何?

最喜歡的是阿信,因為他是文藝青年,跟我一樣,哈!覺得他是很矛盾的人,在舞台上很活潑,私底下很平民、靦腆,反差很大,最近有越來越帥的趨勢。很好奇為什麼他能寫出大量的詞,應該平常看很多奇怪的書吧,聽說他會看跟商業有關的書,而且他還有設計的才華,多才多藝的他才會代言金飾、設計嬌蘭的包裝及贈品、設計BenQMP3外型。在第一張專輯時覺得怪獸最順眼,他是好笑又很台的人,喜愛喝酒,很佩服學業一路順遂又受到家人期待的他有勇氣放棄深造。他數學很好,還能應用在【Final Home 演唱會】時規劃場地人數,我喜歡他作曲的〈賣來亂〉,因為很澎湃,希望有天他也能嘗試作詞。瑪莎是又嘴賤又可愛的人,很愛嗆聲,文筆好,罵人功力更好,尤其是罵冠佑的時候,他們這樣怎麼可以相處地如此和樂啊?玉米鬚頭髮造型很適合瑪莎,當兵剛復出時的短髮造型看起來臉比較腫咧。石頭是很親切的人,雖然看起來很兇。他以前是火爆浪子,婚後變得很溫柔,我的前同事在飛碟做過混音師和組過Band,所以認識他的老婆,曾跟他們一起出去玩,他就說石頭人很好。冠佑是個開心果,有他就有歡樂,看似斯文其實最精明,可能因為他以前做過老闆吧!因為他感覺很內向,害我每次簽唱會上台時都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。

 

五月天做過最感動的事?

聽說有位歌迷生重病,五月天有去醫院探望,覺得他們很貼心。

 

聽那哪首五月天的歌會想哭?

〈溫柔 還你自由版〉,在那個氣氛下會令人感動。

 

喜歡五月天那個時期的作品?
前三張專輯很有文藝氣息,譬如〈侯鳥〉、〈左鍵〉很有迷幻感,旋律也好聽感覺後期的歌比較芭樂,譬如〈戀愛ING()

 

為什麼喜歡五月天?

在「小虎隊」後,很久沒有「團體組合」可以出到三張以上的專輯,而且在他們當兵復出後還是很紅。我在十五歲那年看了恰克與飛鳥的演唱會,讓我見識到創作團體的魅力,過了十年,在我二十五歲那年,終於又讓我認識屬於台灣的創作團體五月天,在當時大多是個人獨立創作,如巫啟賢、袁惟仁、戴佩妮、蔡健雅,因為受恰克與飛鳥的影響,我比較喜歡創作團體,如果有一天他們解散、單飛,我就誰都不愛了。

 

會介紹哪首歌給第一次聽五月天的人?

〈軋車〉,是對社會反判的歌,而且是台語歌,我比較喜歡聽他們的快歌。

 

參加演唱會最常站的位置?

一定是搖滾區,不然不如回家看DVD,在搖滾區才能感受那個氣氛,因為他們是搖滾天團嘛!搖滾區也會看得比較清楚,我沒辦法坐在看台區耶。

 

最珍藏的五月天的物品?

簽名海報,我把它貼在我家門上天天看。

 

參加簽名會會做什麼事?

上台簽名時,我會跟他們亂說一通,譬如:「你好帥」、「你很好笑」、「加油,辛苦了」,他們都會對我笑笑的,但我的焦點都放在阿信身上啦!

 

為五月天做過最瘋狂的事?

演唱會夜排,不過排完很後悔,因為前面有人插隊,我都是乖乖全程親自排隊的,看到這樣,之後就不想排了。參加【為愛而生 彰化場】時,為了去夜排下班後就衝去台北車站,來不及買火車票就衝上往彰化的最後一班火車,非常驚險。在Final Home 台北場】和【為愛而生 板橋場】時,也在超寒冷的夜裡排隊,真是太瘋狂了。

 

五月天改變你什麼?

每次看完演唱會都會振作起來,心情不好的時候會聽五月天的快歌解悶。還有,因為五月天,讓我看到在我年紀左右這一代形形色色的人,還有五迷團結的力量。

 

如果五月天要離開歌壇,你的想法?

希望他們是在最巔峰的時候離開,我會祝福他們,但也會難過,因為台灣少了這群人才,如果他們能走到幕後就好了,還是能對台灣年輕人的造成影響力。天下無不散的宴席,我相信會有這天的到來,他們總也要成家立業嘛,之後我會靠DVD懷念他們的演出的。

 

如果可以給你一個願望,想跟五月天做什麼事?

一起坐熱氣球唱著不是五月天的歌,還有一起高空彈跳,應該有人不敢參加吧!

 

五月天的成功之處?

有些地下樂團雖然紅,但發行專輯頂多二、三張可能就沒創作了,也沒辦法舉辦成功的大型演唱會,甚至是海外演唱會,我覺得大型演唱會是關鍵,如果當時的【168演唱會】不成功,五月天還是會回到地下樂團的。雖然旺福、董事長、四分衛、濁水溪公社在樂團界算有名氣,但一般民眾頂多只聽過一、二首,不像五月天有很多歌讓人有印象,我想是因為五月天常代言商品吧,譬如:中華電信、金飾、BenQ、全家便利商店等,每個地方都看得到,因為他們懂得行銷自己,而不只是當個唱歌團體,他們知道如何讓自己與商品結合,譬如:國泰世華銀行的代言曲是〈讓我照顧你〉(enrich your life是國泰世華銀行的口號)、中華電信的代言曲是〈聖誕夜驚魂〉改編、BenQ的代言曲是〈花〉,透過代言順便把歌曲宣傳出去。他們不像以前的人只會唱歌,像阿信和不二良合作,會做一些設計專案。我記得「商業周刊」、「30雜誌」、「cheer雜誌」訪問過阿信,有問過如何將快樂與生活結合在一起的專訪,這些音樂之外的事,他們還是會受人注目。

 

未來會如何支持五月天?

希望如他們所說一直唱到六十歲,能多做一些快歌但不要芭樂唷!

 

米粒後記

馨儀是我第一位認識的五迷朋友喔,感謝她當時在PTT上分享檔案給我,我們除了一起看五月天也有一起去看電影,甚至還討論過要一起出去玩呢!跟五迷朋友的關係常常超過別人想像的關係,我想,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五月天,因為不只喜歡他們五個人,還喜歡這群喜歡他們的人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dayf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